首页 > 宣传教育 > 警钟长鸣

泄密案给白宫阿富汗战略添堵(2010.07.28参考消息头版头条)

发布时间:2010-07-28 15:05
    来源:参考消息 
    谁是始作俑者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7月26日报道】对美军历史上最大的泄密事件的谓查集中在美国陆军一名情报分析员身上。据说此人曾在网上吹嘘,要披露关于阿富汗战争的“真相”。
    这名情报分析员叫布拉德利·曼宁,22岁,今年5月在巴格达被捕,本月早些时候受到胡乱操作和泄露机密数据等多项指控。此前,一名电脑黑客告发了他。
    一名被认为是曼宁的男子在与这名黑客网聊时说,他已把与阿富汗有关的资料传给了“维基揭秘”网站的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该网站向媒体泄露了超过9.2万份秘密文件。
    曼宁目前正等着受军法审判。人们普遍认为,他就是把文件传给阿桑奇的人,尽管调查人员认为,他肯定还有同谋。
    【美联社伦敦7月26日电】“维基揭秘”网站的创始人阿桑奇今天宣称,公布美国军方关于阿富汗战争的大量秘密文件只是一个开端,他还有数以千计关于阿富汗的文件会在网上发布。
    阿桑奇在伦敦告诉记者,迄今为止关于泄密文件的报道“只触及表面”。他说,他的机构正在审查另外约1.5万份关于阿富汗的文件。
    他认为,“数以千欢计的”美国在阿富汗的攻击行动可能会受到战争罪调查。但他承认这种说说需接受法庭检验。
    【香港《星岛日报》7月27日报道】39岁的阿桑奇是澳洲人,来自反叛家庭。他做过黑客和电脑程式设计员。阿桑奇在接受英国《卫报》访问时称,文件发放后引发的愤怒反应显示这个爆料网站的任务成功。
    “维基揭秘”于2006年12月创立,邀清全球有意爆料的人士提供匿名消息。

    白宫恼羞成怒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7月26日报道】白宫今天对“维基揭秘”网站大加批评,因为后者公布了一个庞大数据库的内容,该数据库由来自驻阿富汗美军的秘密战地报告组成。
    白宫新闻秘书罗伯特·吉布斯在谈到“维基揭秘”网站的做法时说:“这不仅违法,还有可能对我们军队中的人、与我们军队进行合作的人以及努力保证我们安全的人造成严重危害。“
    吉布斯说,白宫并未请求“维基揭秘”网站不要公布有关信息,但确曾通过《纽约时报》记者要求该机构创始人阿桑奇“对可能……对人员造成危害或对作战行动或安全构成威胁的信息进行编辑处理”。
    吉布斯说:“名字、作战行动、后勤工作、消息来源,公布所有这些消息有可能……造成危害。”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7月26日报道】白宫新闻秘书吉布斯对泄密事件表示谴责,但他否认这些文件披露了有关阿富汗战事的全新内容,并否认泄密事件将使奥巴马政府陷入政治困境。
    吉布斯表示:“这些文件的内容并没有导致我们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关系和努力发生明显变化。”
    在白宫玫瑰园,奥巴马总统没有回答记者关于泄密事件的提问。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26日报道】美国军方说,可能需要数周时间才能确定9万多份军事保密资料外泄所造成的影响。
    五角大楼发言人戴夫·拉潘上校称泄露这些文件是“犯罪行为”,说美国官员正在检查这些文件,以确定“是否泄露了所使用的手段”,是否可能危及美国和盟军人员的安全。
    美国一位资深参议员敦促军方对文件泄密事件展开“大规模调查”。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黛安娜·范斯坦说:“这些文件的泄露严重损害了国家安全。”

    美巴嫌隙顿生

    【法新社华盛顿7月26日电】美国今天说,美国得知媒体要披露数万份关于阿富汗战争的军方保密文件后,立即向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领导人做了通报。
    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克劳利说:“周末,与媒体代表接触后,我们预料会登出相关报道,于是向卡尔扎伊总统和扎尔达里总统发出了高级别的通报。”
    他说:“我们希望让对方了解披露这些文件的背景,知道这是因为保密文件外泄造成的,而不是美国政府批准和授权披露的。”
    克劳利说,通知对方这件事是“为了让他们了解,这相当于犯罪行为,我们正在展开调查”。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7月26日报道】阿富汗境内外的巴基斯坦官员今天对美国军方秘密文件被公之于众表示愤怒,并说美国将巴作为战争失利的替罪羊。泄露的文件说,巴间谍机构与塔利班沆瀣一气。
    一些巴外交官和情报官员称这样的说法不实,并警告说这可能会对巴美关系造成破坏。
    巴驻阿富汗大使萨迪克说:“如果这些文件是被盗的,这会是一个很大的问号……因为这让人们对机密信息的安全产生很大的怀疑。如果这是官方泄密政策的一个方面,那么这在时机上肯定是有安排的。”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发吉人奥马尔说,这些外泄的文件有助于让全世界意识到阿政府一直在提的两个问题:巴基斯坦在煽动叛乱方面发挥的作用,以及平民的遇害。
    阿富汗境外的巴基斯坦官员也不承认文件中关于巴间谍与塔利班领导人会面甚至协调袭击事宜的说法。一些官员认为,这是奥巴马政府有意为之,目的是向巴政府施加压力或者诋毁其声誉。

    阿战难以收场

    【香港《明报》7月27日报道】英美和巴基斯坦昨均谴责“维基揭秘”公开战争日记文件,美官员声称,这些外泄文件可能危害国家安全,让美方及盟友面临危险。今次外泄的机密文件传达出阿富汗战争没有希望的信息,可能令美国民间反战情绪升温,令泄密事件可能演变成越战期间《五角大楼文件》外泄的翻版。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早前承认,未来数月阿富汗战争将会加剧,但坚称年底前可望扭转战况,履行美军明年起撤出阿富汗的计划。但今次文件外泄后,恐使美国民众对阿富汗战争更不抱希望。
    【美联社华盛顿7月27日电】过去和现在的情报官员都对“维基揭秘”网站泄密事件深表担忧。他们担心,美国在阿富汗周边地区的反恐网络将因此而受损,美国与盟友之间的信息共享也将遭到破坏。
    一些情报官员说,在一度机密的美国军事文件曝光后,与打击塔利班或“基地”组织的情报特工或美军合作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线人可能处境危险。
    与此同时,美国盟友纷纷质问美国是否保守得住秘密。奥巴马政府忙不迭地在国内弥补此事对战争努力造成的所有政治伤害。
    前中情局局长谴责泄密事件对美国造成了不可估量的伤害,给了敌人一份大扎。海登预计,塔利班将获得描述美国发动的袭击及相关情报工作的信息。他说,届时,激进分子会惩罚跟美国合作的背叛者。
    泄密事件带来的另一损失可能是危及美国与巴基斯坦情报机构三军情报局建立合作关系的努力。
    前情报官员、现任情报和国家安全联盟主席的埃伦·麦卡锡说,从更大的方面来看,此次泄露的原始数据对“假朋友、真敌人”——中国和俄罗斯等国的情报部门也可能是有用的。
 
(hhl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