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 警钟长鸣

我省破获三起网络勾联策反间谍案

发布时间:2015-05-22 16:02
    本报讯 (记者 陈月飞) 省国家安全厅21日向社会通报了近期破获的3起间谍案,相关涉案人员均是被网络勾联策反。
  近年来,境外间谍情报机关通过国内网络聊天室、军事论坛、兼职招聘网站等途径,大肆向我普通民众渗透,千方百计物色可以利用的人员,利诱其搜集报送我党政军内部资料、重要军事目标的动态情报,对我国家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3起案件再次警示,刺探、窃密、间谍等活动无时无刻不在身边发生。
  吴某1985年生,初中文化,在苏州打工期间曾在国内各大兼职、招聘网站发布求职简历。2013年7月被境外间谍嫌疑人员网上勾联策反,开始对我军用机场、部队驻地和训练场等军事目标开展预警观测情报的收集,先后将120多张图片及相关描述文字材料经过压缩加密后报送给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并获取间谍活动经费3800元。经鉴定,其报送的情资中有机密级文件5份、秘密级文件6份、对我军事安全造成严重危害。2014年6月,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为境外刺探国家秘密罪”判处吴某有期徒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
  1991年出生的顾某同样也是在招聘网站求职过程中被境外间谍嫌疑人员网上勾联策反。国家安全机关现已查明,从2013年10月至案发前,顾某先后29次前往驻苏某部队军事目标区进行观测性情报搜集,并通过手机拍摄了大量动态性涉军照片。此外,顾某还专门购置了行车记录仪,多次赴军事目标区附近尾随跟拍军车,标注军车训练线路图。顾某共向境外报送我涉军照片93张,标注地图33张,卫星地图25张,走访报告29份,先后获取间谍活动经费34460元。经鉴定,其报送的情资中有机密级文件1份,秘密级文件3份。2015年2月,顾某被苏州市国家安全局依法执行逮捕。
  1962年出生的赵某系连云港市某县文广新局聘用人员,曾担任某县广电局记者及通讯员近30年,2012年因敲诈勒索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期3年执行。2013年10月,赵某被境外间谍嫌疑人员网上勾联策反后,通过向我党政机关内部关系人索要以及在当地县委文件分发室窃取等方式,短短半年内搜集并报送了我大量涉密内部期刊、文件资料。同时,赵某积极向我军事院校渗透,搜集报送多份军事报刊及军事报告,先后获取间谍活动经费74500元。经鉴定,其报送的情资中有秘密级文件11份。2015年1月,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为境外刺探国家秘密罪”判处赵某有期徒刑7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
  省国家安全厅新闻发言人表示,去年11月1日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为防范、制止和惩治间谍行为提供了新的法律保障。维护国家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每一位公民一起努力。对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的各种渗透、策反和破坏活动,国家安全机关将坚决打击,绝不手软。同时欢迎广大公民提供有关间谍嫌疑的线索,共同筑牢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
该发言人也提醒,如因不明情况被诱骗落入境外间谍机关圈套,一定要及时终止违法行为。如果受到对方威胁,不要恐慌,更不要被对方牵着鼻子走,应迅速向当地国家安全机关说明情况,如有自首或立功表现的,可以从轻、减轻处罚甚至不予追究;如有重大立功表现,还予以奖励。省国家安全厅举报电话:025-86636881。
(摘自2015年05月22日新华日报)
 
(hhl编辑)